logo.png  
 
 
 

 讓世界看見真正的臺北

 
智榮基金會 施振榮先生與王道薪傳班
時間:6/29(日) 09:00~11:00
 
一開始接到承辦人Jenny的電話時,還摸不著頭緒,掛掉電話後搜尋「智榮基金會」,在網站上看見施振榮先生的名字,才深刻覺得這次導覽是一次新的挑戰,施振榮先生是資訊業的前輩,他所創立的宏碁電腦是台灣自創品牌的先驅,大學時期商管課程經常討論的管理個案,我很榮幸有機會為施先生介紹大稻埕。
 
DSC00698.JPG  

王道薪傳班是智榮基金會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設立,致力於培養新時代的企業領導人,參加課程的多是各大企業的高階主管,此次大稻埕導覽總共45人,包括王道薪傳班及大陸來訪貴賓;承辦人Jenny非常認真,活動前三個月就親自參加幾場大稻埕的導覽,實際走訪大稻埕各個景點,並依照王道薪傳班的需求,事先擬定導覽路線與我討論,經過幾次信件往來才決定集合地點及路線,因此團人數較多,我建議多找一位導覽老師,分兩團進行,Jenny指定葉倫會老師,正巧葉老師這天有空,兩個月前就確認了這場導覽。由於王道薪傳班多是企業高階主管,導覽內容以大稻埕產業發展介紹,及近年文創商店為主,台北霞海城隍廟並贊助「大稻埕逍遙遊」及地圖一本、葉老師則準備「積福與養生」相贈。
 
DSC00597.JPG  
智榮基金會是嚴謹行事的單位,導覽前15分鐘,大部分的團員都已經抵達集合場地,發放每人一台無線導覽耳機與贈品後,就直接分成兩團各自出發,施先生與施太太則是跟我這一團。因施先生來自鹿港,故首站安排辜家鹽館,搭配無線導覽耳機,大家都可以很清楚聽到我的聲音,諸位團員對於辜家鹽館建築特色,以及迪化街建築都很有興趣,針對這個部分問了很多問題。
 
DSC00626.JPG DSC00629.JPG  
大稻埕第一棟街屋林五湖故居,原本只有週六開放參觀第二進,導覽這天適逢週日,林正欣先生特地來開門,為大家介紹自己的老家,臻味茶苑呂先生依舊熱情招待茶水;上半場時間則沿著迪化街慢走,介紹大稻埕產業以及建築式樣,走進閩南式街屋體驗狹長老宅的特色,來到最老的林復振商行時,施太太開心地說,當初子女就是使用林復振所代理的日本紅帽子喜餅;來到南街民藝埕時,介紹文創類型商店如何用創意方式使用傳統街屋空間,而Jenny已經買了青草茶給每位團員,消除夏日炎熱,接著在霞海城隍廟稍做停留,讓團員有時間參拜,我並拿出迪化街老照片,讓大家比對今昔,施太太說她的母親年輕時來台北就住在城隍廟正對面,開心地拍這張老照片,要拿給母親看。
 
DSC00653.JPG DSC00668.JPG DSC00676.JPG  
導覽後半來到貴德街,就是清朝時期的建昌街、千秋街,說明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,邀請板橋林維源、大稻埕李春生這兩位台灣最有錢的富商,出錢興建整條街的房子,讓來大稻埕經商的洋人開設洋行、居住,可惜當時的建築都已不復存在,所幸仍有李春生紀念教堂、莊協發商號、李臨秋故居、陳天來故居等日治時期建築可介紹,最後經過大稻埕碼頭,再次重溫百年前大稻埕的繁華,然後回到終點。
 
施先生及王道薪傳班皆比我年長、人生閱歷豐富,導覽過程中都非常客氣、好問求知,完全不會擺出長輩、前輩的架子,搶話回答或發表高見,非常尊重我的導覽,也讓我學到一課,最有智慧的人是最謙虛的人。
 
DSC00685.JPG DSC00696.JPG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