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結束天使計畫審查會議,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的小故事。

高一有了人生第一台486電腦,那是DOS作業系統的年代,我借了一本Basic程式語言的書,書中第一章教的是如何用Basic寫"發票對獎"的程式,只要輸入發票號碼,就可以知道是否有中獎。我花了一些時間完成程式,把發票號碼一一輸入程式,然後我發現,真蠢!用肉眼直接對號碼就可以知道是否中獎,為什麼還要寫個程式來對獎,花費這麼多的時間。

我們常常陷入一種迷思,以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利用高科技解決問題,人們忙於討論如何提升技術、如何寫程式、買最新的機器,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,最後發現問題的本質非常單純,用最低科技、或不需科技就可以解決。

Taipei Walking Tour先前試圖將所有付款都引導至第三方支付,客戶利用該平台就可使用刷卡或ATM匯款,但平台ATM匯款的流程非常繁瑣,客戶要填寫一堆資料、申請成立虛擬帳號、在時限內匯款,一位老客戶說,他看了我們提供的操作說明,依舊不懂如何操作,要我們提供公司銀行帳戶,他直接匯款就好,因此我們決定不再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匯款機制。

對於「創新」,台灣的主流思維仍是源自於"科技"、"技術"、"軟體",「服務」必須依靠硬體技術、軟體程式,才算得上是創新,政府相關單位提供的創新或創業補助計畫書,也是以此為基本架構而設計,對於提供純粹服務的創新者來說,非常難填寫,雖然我在許多政府會議上提到這個問題,短時間難以解決。

我們不是沒有想過找程式設計師架設系統網站,純粹做為導覽者與客戶之間的平台,然而台灣已經有太多太多的網站平台,國外也已經有類似的網站,去年下半年至今,已經有五六個國內外平台找我們,希望我們把產品放在他們的平台上銷售,這代表的是,台灣不缺平台,缺的是內容、服務的提供者,如果國外平台以更多的資源注入台灣市場,相信國內平台會很辛苦,就像Expedia在台灣大打廣告,讓台灣網路旅行社的機票、住宿業務萎縮。

每天傍晚六點,我的手機會跳出一個訊息:"簡單,是最終極的細膩",提醒我不要想太複雜,十幾年前手機霸主NOKIA的slogan,"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",至今仍適用。

如何轉變觀念,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人的問題,才是創新的關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