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文的定義是什麼?

某單位想為重量級貴賓安排大稻埕導覽,聯絡人說貴賓已經來過台灣幾次,貴賓認為原先提的大稻埕行程很像一般旅遊行程,特別想認識台灣的人文,因而找上我,我問人文的定義是什麼?

昨日我跟老婆說,聽不慣台灣導遊接陸客團時,捲舌北京腔、大陸慣用語,老婆說那是他們長久以來習慣的服務方式,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客戶群,跟我們的客戶群不同,應該予以尊重。

人文humanities,維基百科上的定義是The humanities are academic disciplines that study human culture.,但我們似乎習慣把人文定義為高尚、精緻的藝文活動,如同昨日參觀總統府,裡面擺設的台灣展品,全部都是看起來非常高檔的藝術品,陶瓷、皮雕、木雕,沒有任何一項是貼近多數台灣人生活的傳統工藝品、民俗宗教藝術。

我跟聯絡人說,大稻埕的人文是多元商業產業活動、在地人生活方式及宗教民俗藝術。

當然,這只是從我觀點的定義。

延伸閱讀:老街變夜市 小吃香了、人文淡了 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14/117757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