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700003

「開店的歷程喔,要醞釀很久的時間。因為要把這東西學會要磨練很久,它很寬、很廣……」老闆娘比畫著布料上精緻的牡丹花、散發奇彩的繡龍,要能做到令客人滿意的作品,不僅要熟悉控車、懂布料,還要會修版、掌握圖像結構;縱使磨練的過程充滿挫折,卻也磨練出永樂市場上絕無僅有的電繡功夫。「因為客人的要求都不同,你就會有不同的方法,不是我們自己去變化,而是客人會給你挑戰。」  

92730024  

上線全靠工夫

老闆娘入行近三十年,直到大約民國九十六年才正式獨立開店,「你要能獨當一面喔,比較慢,所以說這種店開的人很少。」老闆娘自嘲這是一個冷門事業,要有熱情與苦心才做得下去。彩繡最初從租一個小位子起家,慢慢的生意熱絡了,再慢慢踏實地拓展。

老闆娘工夫到家,連王力宏也曾慕名請她繡龍。「我一上線完全就要靠我了,靠我如何去駕馭彎度、角度,完全是靠我的工夫。」雖然電繡的精準、高效率逐漸取代了人工,但難以取代手工車繡經過歲月累積、由人手演繹出的技藝。對於被電腦衝擊的市場,老闆娘說:「其實我們學了這麼久,人類就少估了我們在學習上付出的代價,我們要學到那樣子,你想想看我們花了多少年。」老闆娘自信地說,車繡的龍就是比電腦繡的龍好看。

 92730036 

92700016

 

演練大稻埕的五顏六色

這一行除了受到科技的衝擊,缺乏新血投入也是問題。「現在為什麼會斷層,因為年輕人已經沒機會再讓他一直磨練,以前我們繡一個圖案可以繡好幾百件耶!你一次不會進步,你兩次就會有心得啊。」老闆娘說,等繡到一百次,就會豁然開朗了。

92720011   

老闆說有時候大稻埕表面上看起來「灰濛濛」的,但彩繡在這裡卻綻放豐富色彩,老闆娘指著店裡五顏六色的線材,打趣地說:「你看我的線真的是太恐怖了!」走過大稻埕經濟的興衰,多年來仍堅守著本業,「我只是一直不斷的在演練它,不同的變化、不同東西給我,我可以給它不同的生命。你說我是什麼藝術家,還遠得很呢!」老闆娘笑著說。

9272001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