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1/10/29) 都市再生前進基地達人講座--消失的台北:李乾朗教授

講座前一天,我收到主辦單位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的信:「由於報名人數眾多,2F座位採先到先得,請先到2F簽到,如已無座位,我們將開闢1F轉播」,李乾朗教授聽說每一場講座都非常熱門,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聽李教授的講座,李教授是台灣最知名的古蹟保護、老建築研究權威(維基百科),以田野調查、攝影、手繪的方式記錄台灣各地老建築、古蹟,同時出版非常多相關書籍,可說是台灣古蹟活字典。

講座當天果然非常多人,雖然不到人山人海,但這種小眾主題的講座能有這麼多人參與,可見李教授的魅力,李教授說他認為古蹟不可能永遠存在,一塊土地可能會歷經好幾代的建築,就算是我們這個時代將建築保留為古蹟,但過兩代之後,當時人的觀念改變,這建築可能又會被拆掉,或許現在我們會對過去被拆除的建築感到惋惜,但當時的社經狀況是完全沒有條件保存。

IMG_5380.JPG 

李教授以他手繪古台北城地圖作為開始,介紹清朝最初規劃的台北城,到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建成的台北城城牆、官衙、廟宇、牌坊,以及日據時代日本人拆除台北城後的都市規劃,比較各時期建築、街道、城門位置的演變,台北城存在的歷史只有十幾年而以;李教授說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,世界各國大部分的城牆都是被拆除的,我想這應該是一種時代轉變所造成的必然結果吧!

接著是手繪大稻埕碼頭的古地圖,介紹當時的社經狀況,所以興建了哪些建築,與相對應現代的街道,再來是整個講座最精彩的部分,李教授拿出自己過去幾十年田野調查所拍攝的台北建築物照片,幾乎都是目前已經被拆除的建築物,大稻埕洋樓、店屋、學校、政府機關、天橋、三合院等等,讓我覺得很吃驚的是這些照片只有三四十年的歷史,這表示我出生前不久這些建築物都還在,甚至有些在我出生後有去過,包括當時最大的戲院第一劇場、台北車站、台北後站、北投車站,但我對這些建築的樣貌已經沒有記憶,透過李教授的照片,才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。

IMG_5381.JPG  

有幾張照片是大稻埕沿岸洋樓,當時大稻埕碼頭沿岸第一排是小商舖,第二排則是各國使館、洋行,以及大稻埕有錢人所蓋的洋樓,第三排才是現在的迪化街,光復後為了開通環河南路,於是就將這些建築物通通拆除,只有兩棟建築因為位置較後面而被保留,一個是辜宅鹽館、一個是陳天來故居,當時的建築有點類似目前現存台南的德記洋行、東興洋行,李教授說若這些建築物有保存下來,大稻埕沿岸會有類似上海外灘的西洋風味,下面是我去年到台南玩所拍的照片

台南德記洋行

安平樹屋&德記洋行 (1).JPG 

台南東興洋行 

東興洋行 (9).JPG  

李乾朗教授是個非常幽默風趣的人,用趣味的方式來說明這些已經消失的建築,讓大家笑聲不斷,原訂演講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四點,李教授不間斷一路講到四點半,每一張照片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,過程中很少有人提早離席,相信在座每個人都是津津有味,您若是對相關議題有興趣,看到李乾朗教授的講座訊息,一定要趕快報名!

 



URS44都市再生前進基地 http://www.urstaipei.net/urs_list.php?ursnum=4

台北市政府委由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所經營

【地址】台北市迪化街一段44號

arrow
arrow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