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就對林肯有興趣,網路上搜尋過對於林肯的介紹,但都無法停止我想多認識這個人的興趣,因為都不夠深入探討,上個月在書店閒逛時突然發現這本非常厚的書,超過800頁,不是林肯的個人傳記,而是介紹林肯擔任美國總統時所成立的內閣團隊,詳實分析林肯及幾位主要內閣成員的背景與個性,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林肯與他的內閣如何面對困境,我當下就決定要買回來看,非常值得。

634606579809660000    

作者:桃莉絲.基恩斯.古德溫 Doris Kearns Goodwin
譯者:高育慈、許恬寧、陳文和、諶悠文、鍾玉玨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:2011年12月29日

 

過去一個多月,每當我碰到工作上的難題時,我都會問自己,如果我是林肯,我會怎麼解決碰到的問題?

今年在工作上,我接下了集團子公司玉山票務的責任,只是10個人的團隊,但我完全不認識團隊成員,不熟悉同事們的工作習慣,甚至票務是我完全不瞭解的領域,而集團也準備要將這個團隊擴張至20人,我必須要在短時間內穩住原有的團隊、建立新的團隊,還要學習新的業務,這是過去八年工作完全沒有的經歷,我沒辦法利用過去的經驗,只能從做中學習、找到新的方法;這本書主要介紹林肯及他所建立的團隊,不但讓我可以認識林肯這個人,也可以學習到林肯的管理經驗。

作者與譯者非常棒,作者蒐集非常多林肯及當時相關人員的書信、文字記錄,第三人稱的角度看待書中的每一個重要事件與人物的互動,譯者則是用前顯易懂的文字充分呈現,讓我在閱讀時,彷彿置身在美國南北戰爭的時空中,坐在白宮內閣會議室,看到林肯與內閣成員的爭執,林肯親臨戰爭前線,聆聽林肯與將軍們的對話,還有許多人物的互動、事件的發生,就是社會最原始的翻版,可反映在現在我所處的環境。

林肯與他的內閣團隊為什麼會名留青史,是因為林肯延攬了與他競爭總統寶座的其他三位總統候選人,林肯能夠贏得總統寶座在當時是令社會震驚,因為他當時並沒有擔任任何公職,只擔任過一任眾議員,且已經兩次於參議員、眾議員選舉中失敗,而打敗另外三位資歷、社會聲望都比他高的對手,但林肯以他寬大的胸襟與真誠的情操,將三人招攬入閣,一上任就碰到美國南北分裂及戰爭,林肯克服無數困難、贏得內閣成員的尊敬與合作,成功打贏美國南北戰爭。

林肯會選擇延攬政敵擔任內閣成員,一個是為了要平衡讓共和黨內派系的不同主張,讓政黨能統一口徑面對戰爭,二是林肯政治資歷不夠、資源不足,他必須要仰賴幾位資源、能力都高過他的競爭對手,才有辦法建立最強的內閣團隊;其中財政部長蔡斯對於總統選舉敗給林肯一直耿耿於懷,答應進入內閣卻從未放棄競選總統的企圖,蔡斯成功幫助政府募集資金、解決戰爭所需要經費,但同時暗地裡不斷找機會攻擊林肯,爭取下一屆總統職位,並三次以辭職威脅林肯,林肯為了讓財政部保持穩定運作,拋棄個人恩怨,三次都對蔡斯妥協,直到蔡斯第四次以辭職要脅時,林肯迅雷不及掩耳同意他的辭職,讓蔡斯錯愕,不過幾個月後,林肯又任命蔡斯為最高法院大法官,把這個美國法院最高職位給了蔡斯。

林肯成功贏得第二任總統選舉時,美國第一位黑人律師道格拉斯想要進到白宮當面向林肯道賀,門口的兩位警衛因為道格拉斯是黑人不讓他進入,但林肯從未下達黑人不能進入白宮的命令,只是警衛依照過往的習慣,這個小故事代表領導者的意念經常無法貫徹到基層,因為組織內的每個人有不同的立場去解讀政策,反而造成組織成長的阻礙。

 

大學時我念的是企管,進入社會後,漸漸發現學校所學的知識在我工作時根本用不到,校園裡高談論闊企業政策、企業願景,但實際上公司運作並不是如書本所說,八年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,除了資源之外,人佔了大部分的成敗,有足夠的資源,加上順暢運作的組織,會更容易達到目標。

這是本好書,可以找到很多答案,我會持續拿出來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敵 林肯 南北戰爭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