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這座城市的人

聽到我住大稻埕,對方第一個回答常常是,你家很有錢喔,事實上我家僅是一間小雜貨店,隔壁是外公外婆的茶店仔,從小就在亭仔腳生活,過著多數人所不知的大稻埕生活。

涼州街舊名獅館巷,我們自稱獅館人,有個獅館巷幫,老大與幫眾常在茶店仔活動,記得小時候旁邊安西街發生過槍擊案,我們還跑去看彈孔,我也看過毒販就直接在我家門口交易,巷口、電線竿下的遊民是習以為常。

隨著此區人口外移,鄰居越來越少,對面的小吃店關門,斜對面的咪咪笑、哈哈笑文具店關門,十幾年前,我家雜貨店、外公外婆茶店仔也關門了,幾年前看到新聞,獅館巷幫年輕一輩想要重振幫風,但人數太少,兩年前,獅館巷老大過逝了。

不諱言,現在亭仔腳、人行道仍會碰到狗大便,有鄰居習慣把整帶垃圾丟在以前堆垃圾的地方,巷口還有一位拾荒阿婆。對我來說,這些都不會構成生活上的不安全、不衛生,巴黎、羅馬的治安比台北還差,還不是一堆人跑去旅遊,有些價值觀與生活習慣是需要時間改變。

昨天在艋舺舉辦英日語導覽員培訓,結束後一位伙伴問到,艋舺導覽時會不會有安全的問題?附近是否有警察局?

剛找到一份資料,民國101年台北市各區犯罪率,連我都意外,最高是中正區、接著是萬華區、中山區、大同區,犯罪率是以案件數量計算,但若以受害者的人數計算,住在天龍國豪宅人們的犯行,受害者人數肯定遠超過以上四區。

參與導覽的客戶安全是我們主辦單位必須注意,但我們不應該只憑媒體所傳遞的訊息而直接下定論,應該瞭解一同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,才能下定論。請參加街遊 Hidden Taipei,從街友大哥的角度,來認識台北這座城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