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以前,除了家裡準備的早餐之外,我吃最多的就是這攤的魷魚羹冬粉,當時是一位外省老伯跟太太一起顧攤,他們每天從安西街家裡推著攤車到第一劇場旁的攤位,在我們這個閩南老社區裡,很難得會聽到外省口音國台語,老伯已經過世多年,我當時從未問他為什麼會來到這裡生活。

IMG_0869.JPG 

老攤車比現在的攤車還要大一些,鐵製車身,裡面放置小型瓦斯桶,中間是煮麵與湯頭的大鍋,櫃子則是木頭製成,用紗窗阻絕蚊蠅,我經常是老伯當天第一個顧客,最喜歡坐在這個攤車附設桌子的座位,看老伯煮麵,抓一把冬粉放到竹製切仔,下鍋煮沸,接著先在瓷碗中加入醬油與味精,冬粉倒到瓷碗後再舀湯及魷魚羹,最後淋上醋、抓一把芹菜與香菜,若是點油麵,還會加上油蔥。

我非常喜歡老伯的白濁湯頭,裡面加入大量白筍絲,鮮甜美味,湯頭的顏色與畫面,依舊在我腦海裡,跟對面佳興魚丸的沙茶湯頭非常不一樣,後來老伯的女兒與女婿接手後,把湯頭的味道改了,我也就不再光顧,偶爾經過還是看到有許多老主顧,現在已經是第三代接手。

IMG_0870.JPG 

印象中開始吃這攤時,魷魚羹冬粉一碗價格40元,現在漲到50元,魚丸湯一碗則是35元,現在漲到50元。

IMG_0871.JPG 

福州魚丸湯50元

一直沒有特別喜歡老伯的魚丸,魚漿的部分粉比較多。

IMG_0872.JPG 

魷魚羹魚丸麵60元

老伯的魷魚是使用濕魷魚,而佳興魚丸是使用乾魷魚,我個人比較喜歡老伯魷魚的口感。

IMG_0873.JPG  

老伯福州魚丸

【地址】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10巷內,大稻埕公園旁

【時間】週一至週六上午7點至下午2點半

arrow
arrow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