店員操著台語口音:「一組!」,第一次到三元號的客人,可能會有點疑惑,不曉得這個代號是什麼意思?
原來,這是三元號為了點餐快速所發明的代號,「一組」=「小碗魯肉飯」+「小碗魚翅肉羹」

三元號創立超過八十年,最初一碗魯肉飯賣三元,因此得名
原本是舊圓環中最大的攤位,圓環拆除重建後,就在重慶北路另開新店
經過幾年的經營,漸漸把老客人找回

我小時候有經歷過舊圓環的時期,但比較少進去吃東西,大部分都是進到寧夏夜市
第一次去吃三元號是幾年前週末早上,起床後看到報紙介紹廣告名人孫大偉推薦,於是當天中午就跑去吃三元號

這個週日,老婆起床時已經接近中午,我就提議吃三元號,生意仍是很好 
圓環三元號 (8).JPG 

店內放了許多匾額
圓環三元號 (1).JPG  

店員以非常快的速度及效率供餐,最左邊是盛魯肉飯,中間是舀魚翅肉羹及松茸鳥蛋湯,最右邊是燙青菜及外帶包裝
圓環三元號 (2).JPG  

除了魚翅肉羹之外,其他菜色並不貴,魯肉飯才20元而已
圓環三元號 (3).JPG  

孫大偉稱為「武林盟主」的魯肉飯上桌!
其實我第一次吃三元號時,並沒有覺得好吃,因為這碗魯肉飯看不到什麼肥肉!?當時覺得魯肉飯就是要帶肥肉才好吃
不過當我吃的次數越多,就越來越瞭解為什麼三元號是武林盟主

三元號用豬後腿肉,瘦肉多、肥肉少,滷肉時,將肥肉滷到溶解到湯汁裡
吃完之後完全不會感到油膩,與眾不同的料理法,符合現代人輕食的訴求
圓環三元號 (4).JPG  

魚翅肉羹,圖片是大碗,如果是小碗則是藍色淺碟子,
因為我非常喜愛三元號魚翅肉羹的口味,覺得若只有點小碗,實在無法滿足需求,所以都點大碗
圖片中央那塊淡褐色就是魚翅,老闆標榜魚翅是真的魚翅,但我感覺比較像鯊魚皮,不過我對魚翅沒興趣
我喜愛羹湯裡滿滿的筍絲及香菇,加上滑嫩的瘦肉,味道偏鹹,整體仍非常棒
圓環三元號 (7).JPG   

三元號的松茸鳥蛋湯也是一大特色,整碗滿滿的松茸及鳥蛋,湯頭清爽,可是這一天我們沒有點松茸鳥蛋湯

許多已經打出知名度的店家,品質常常會打折扣,客人慕名而來,卻沒感受到名店的美味
老招牌的三元號讓我很推薦之一就是品質維持的很好,每次去都是不變的味道
住在天母、八十歲的奶奶,偶爾也要我幫她買過去,讓老人家懷念的味道
 
 圓環三元號

【地址】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9、11號
【電話】02-25589685【時間】上午09:00至晚上10:00 

延伸閱讀>>寧夏夜市小吃PK賽:魯(滷)肉飯~三元號、李家香、龍緣龍鳳號、鬍鬚張、龍凰號、順路來、鴨頭正二代

arrow
arrow

    邱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